当前位置: 大连都市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周末自驾好去处 探秘广东大峡谷

来源:广州都市网| 2021/1/14 14:10:42|

    广东大峡谷位于韶关市乳源县西南68 公里的大布镇,南毗英德市,北与乐昌市接壤,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周高山环抱,谷面一带山清水秀、一马平川,是华南唯一的地陷峡谷;在平均海拔620多米的山间盆地上,大峡谷呈马蹄状骤然下陷300多米,总长达15公里。2005年在“寻找广东最美的地方”活动中被评为“广东最美的峡谷”,并被评为最受外国人欢迎的广东十大景观之一,2007年被评为“广东自驾游十大最优景点”,同时享有“峡谷之母、地质之母”的美誉,拥有“雄”、“奇”、“险”、“秀”的自然景观,堪称中国奇峡。

    景区全名:广东大峡谷

    景点地址: 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

    开放时间: 08:00-17:00

    门票:成人65元

    【免票政策】

    儿童:身高1.2米(不含)以下

    【优惠政策】

    儿童:身高1.2米(含)-1.5米(含)之间

    老人:60周岁(含)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件

    学生:全日制大中小学生凭有效学生证

    残疾人:凭残疾证

    现役军人:凭军官证

    记者:凭记者证

    随团导游:凭导游证

    上述特惠政策仅供参考,具体以景区公告为准。

    1、广州方向:走乐广高速(英红出口下),经过英德石牯塘到大峡谷,全程约200公里, 车程约3小时(其中高速路段130公里,非高速路段70公里)

    2、深圳方向:走珠三角环线高速、乐广高速(英红出口下),经过英德石牯塘到大峡谷, 全程约300公里,车程约4小时(其中高速路段230公里,非高速路段70公里)

    3、粤东、粤西方向:经龙怀高速(西牛出口下),经过国道358、县道380、省道S258到广东大峡谷

    4、韶关方向:走323国道,经乳源转258省道到大峡谷,全程约90公里,车程约2小时。

    广东大峡谷景区分谷面和谷底两大游览部分,谷面游览较为轻松,谷底穿越路线分为完全穿越路线和小穿越路线,需要攀爬陡峭超长的台阶,体力消耗巨大,老人、儿童、宠物、身体素质欠佳者不推荐谷底穿越路线。

    谷面休闲游路线:

    1、 谷口广场→生态观景步道→峡谷最佳观赏点→峡谷一线天入口→(折返)谷口广场;

    景观价值:☆☆☆

    体能需求:☆☆

    游览难度:☆☆

    游览时距:约2公里,时长约1小时

    2、 谷口广场→飞虹桥→千米游廊→回音谷→(折返)谷口广场

    景观价值:☆☆☆

    体能需求:☆☆

    游览难度:☆☆

    游览时距:约1公里,时长约30分钟

    谷底小穿越路线:峡谷入口→1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一3号观景台→雷音台→腾龙潭→快乐岭→风流岗→黄龙潭→通天梯→千米游廊→谷口广场

    景观价值:☆☆☆☆

    体能需求:☆☆☆

    游览难度:☆☆☆☆

    游览时距:约2公里,时长约2.5小时

    谷底完全穿越路线:

    1、 生态观景步道→峡谷一线天入口→聚仙台→仙女潭→水卷寨景区→桃花潭→鸳鸯池→盘龙潭→亲水平台→黄龙潭→腾龙潭→3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1号观景台→谷口广场

    景观价值:☆☆☆☆☆

    体能需求:☆☆☆☆☆

    游览难度:☆☆☆☆☆

    游览时距:约5公里,时长约3-4小时

    2、 生态观景步道→峡谷一线天入口→聚仙台→仙女潭→水卷寨景区→桃花潭→鸳鸯池→盘龙潭→亲水平台→黄龙潭→(折返)通天梯→谷口广场

    景观价值:☆☆☆☆☆

    体能需求:☆☆☆☆

    游览难度:☆☆☆☆

    游览时距:约4公里,时长约2.5—3小时

    雨神Hades:风光摄影师,延时摄影师,旅游达人,自由撰稿人。常年奔走于外,只为找寻最美瞬间!网名本为Hades(意为冥王哈迪斯),因多年来所到之处多会下雨,所以被冠以雨神的称号。

    1、 乳源县城到大峡谷有直达的班车,一天4班,最晚一班下午4:20发车,车票18元,车程约为2小时,行车途中多山路多急弯,沿途风光不错;

    2、 周末出发,选择自驾方式前往广东大峡谷景区游玩最为便捷,位于景区的丽宫果园度假酒店有自驾车营地和大片草坪,很适合露营、野餐、烧烤等活动;

    3、 广东大峡谷景区门票当天有效,出园后再次入园需再购票;如在景区内住宿,不出景区无需再次购票;

    4、 广东大峡谷景区面积较大,推荐游玩时间为2—3天,谷面到谷底落差300多米,台阶陡峭路线较长,体力或身体不好的话不建议下到谷底;

    5、 大峡谷山谷中没有店铺餐饮等商户,想要体验峡谷穿越线路的游客,需提前备好水饮和食物,穿越路程较长耗时较多,体力消耗较大,水饮和食物必备;

    6、 广东韶关气候较为炎热,即使冬季温度也多在20多度,紫外线较为强烈,景区主要以户外游览为主,游玩时需做好防晒;

    7、 大峡谷底部部分区域没有手机信号,从聚仙台到桃花潭沿途均没有手机信号,过了腾龙潭手机信号会逐渐恢复正常;

    8、 谷底多潭多瀑布,潭水看似清浅实则幽深,瀑布下山石也都较为湿滑,切莫违规翻越栅栏在非亲水区域,冒险戏水;

    9、 腾龙大瀑布水量与季节降雨有极大关联,秋冬季节瀑布水量较小,春夏雨季水量充沛观赏气势更佳;

    10、 丽宫果园度假酒店有自己的果园,入住酒店的游客赠送品尝果盘,如需入园采摘,按10元/斤收费,其中的蜜橘清香酸甜,一定要尝上一尝。

    说起大峡谷,第一时间往往会想到科罗拉多、东非大裂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等赫赫威名。峡谷被誉为地球伤疤的,陡峭幽深的峡谷更是世间秘境,动植物的天堂。

    没想到在珠三角繁华的城市群落边缘,居然隐藏着一座静谧幽深的大峡谷。这次无需跋涉,亦非远走,周末闲暇即可驱车而至。

    这里林木葱茏,空气清新,飞瀑如练,壁立千仞。乘着冬季的暖阳,跟随镜头一起走进广东大峡谷的幽谷深林,一同领略大自然的瑰丽神奇!

    广东大峡谷景区位于位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从广州出发自驾三小时便可抵达,非常适合周末带着家人亲朋来此度假。下了高速,越靠近景区周围的景色越惊艳。到了景区地界,更是被葱绿的植被和晴澈的天空所迷醉,等不及入住便迫不及待的合影留念。

    紧邻景区入口的丽宫果园度假酒店临湖而建,主要由汽车营地和度假木屋组成。自驾到广东大峡谷游玩,丽宫果园度假酒店是最理想的住宿选择。

    酒店拥有轻钢吊脚木屋客房近百套,所有木屋均采用新颖环保的设计理念,材质绿色健康、坚固耐用,具有保温、隔热、防虫、除湿的功能,低碳环保。房间通风好,采光好,清新自然,温馨舒适。木屋背山靠水,环境优美宜人,是休闲度假的不二选择。

    住在临湖的小木屋中,躺着便可以观日落赏星空,推开窗户就可以感受到从大峡谷中吹来的阵阵凉风。即使步入冬季,这里也有北方初夏的温暖气温!

    在这个全国都在下雪的日子里,大峡谷这里的温度却舒适的让人误以为是在初夏。入了夜,走出房间,来到草坪上,支起烤炉,点起篝火,随着夜色的深沉,碳火和烤肉的气息也越发浓郁。吃起来,跳起来,欢歌笑语嗨起来!

    住在湖畔林边,峡谷之上,没了城市的喧嚣纷杂,每一个夜都睡的深沉香甜。清晨阳光洒在湖面,听着鸟鸣从梦中醒来,推开窗户,入眼的便是静谧唯美的晨光湖色。

    从酒店房间到广东大峡谷景区入口也就一两分钟的路程。检票口直行几十米,便是圆形的谷口广场。广场边缘,便可一览峡谷风貌。周五自驾到景区,住在丽宫果园酒店,周六一早避开客流高峰,第一时间独享峡谷美景,好心情更加一层!

    大峡谷可以分为谷面和谷底两大游览部分。通过航拍机的视角,可以看到绝壁之上,有蜿蜒的步道和木桥,这些构成了大峡谷谷面部分的游览路线。而三百米深的大峡谷中,有着另一番不同的风貌。体力好的话,建议先游览谷面,再下到谷底进行穿越式游览,老人、儿童、宠物或是体力不好的游客,建议只在谷面游览,不要下到谷底。

    沿着步道前行,走不多远便可抵达大峡谷最佳观景台。站在最佳观景台上,不仅可以俯瞰峡谷风貌,更能一睹落差220米的腾龙大瀑布飞流直下的壮观景色。

    空中白云苍狗,谷中飞瀑奔腾,即使不入谷底,在谷面的观景平台也可以一览大峡谷的雄奇瑰丽。如果想要深入谷底体验完全穿越路线,那么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谷中没有商铺补给,一定要提前备好水饮食物。完全穿越路线全程至少2.5—3小时,途中要攀登众多角度在50度之上的长台阶,体力消耗极大。老人、孩子、宠物等都不建议尝试。当然,不管是体验谷面路线还是谷底路线,记得带好照相机,背上三脚架,拍拍拍的节奏绝对停不下!

    作为年轻人,遇到如此壮观的大峡谷,怎能甘居谷上,定然是要下到谷底,一探究竟的。从谷面一路下行到一线天这里,小腿便已酸麻无力了。其实一线天这里只是完全穿越路线的起始点。完全穿越路线有多难,由此可见一斑。

    穿过一线天,抵达聚仙台才发现走了这么久,居然还在半山的高度。聚仙台是谷面与谷底间的一处观景平台,在这里上可以仰视峡谷绝壁,下可以俯瞰仙潭秀水。谷中的那潭青绿色的池水便是仙女潭。

    大峡谷地处省级“广东乳源大峡谷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自然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达72.4%,谷内植被丰富,有3.5亿年前与恐龙同时代的苏铁蕨、桫椤等国家珍稀植物。

    从聚仙台到仙女潭,虽然全部都是下行的楼梯,但走起来真的一点也不轻松。还好沿途植被丰富,空气清新,一边观赏一边前行,身心都会舒缓很多。

    仙女潭水面面积不是特别大,但潭水出奇的鲜艳。潭边散落的巨石和崖壁间葱茏的林木将这里点缀的很有仙侠气息。带上一袭华服,这里便是最好的拍场。

    谷底地势没有大的起伏,反倒好走很多。从仙女潭走到通天梯基本没有大的攀爬路段。这一路水流潺潺,飞瀑常伴,景色非常清幽。

    山高谷深,漫步其中,到处可见到石英砂岩由于地质变化、水流切割所形成的景观。峡谷内最核心的部分,最夺人眼球的当然是岩崖间的大小瀑布,黄龙潭、桃花潭、长青潭、仙女潭……以各自独立的姿势,镶嵌在谷底各处,飞瀑流泉随山势宛转。

    这条长长的楼梯便是通天梯。倚悬崖绝壁而建的1368级石阶自上而下飞泻直来,人称 “千步通天梯”。 从谷底望上去,通天梯仿佛直插云霄,直挂岩壁更显陡峭。从这里可以回到谷面。只看这长长的楼梯腿就已经软了!从走小穿越线路的游客可以从这里回到谷面。我们走的是完全穿越路线的最难线路,这里只是中点,继续前行,前面还有更震撼的美景在等你。

    离开通天梯,远远便能听到如雷似鼓的巨大水响。转过一道湾角,呈阶梯状的巨大瀑布横亘面前,肆意奔涌。前行几步,伴随着山谷幽风,浓厚的水雾扑面而来,正好为走了一头大汗的我们降了温。

    黄龙瀑布是阶梯式瀑布,一水相衍,一瀑三叠,潭边拥有景区内最宽阔的原石平台,在此休憩,坐拥碧水青山,耳闻鸟鸣水响,有一种超然的感受。

    从黄龙潭到腾龙潭之间,有着一段大起大落的山路。先是爬上陡峭的台阶,再下到谷底,一上一下很耗体力。熬过这段,在密林之中远远便能看到腾龙大瀑布飞流直下的婀娜身影了。

    腾龙大瀑布高220多米,沿斧劈刀削的90度悬崖绝壁飞流而下,响声如雷,气势磅礴,是大峡谷最雄伟、也是广东最大的峡谷瀑布。冬季降水较少,瀑布的气势有所收敛,即使如此仍然震撼人心。据说雨季来此,腾龙大瀑布水流更为粗壮雄浑。

    大起大落、大节奏的雄伟奇秀,让人不得不感叹造物的神奇。而在平缓的长青潭、青龙潭上方,珍珠潭瀑布犹如仙女洒下的珍珠,在岩石的碰撞下四处飞溅、晶莹剔透。清晨或雨过天晴时,会有团团云雾自谷底腾空而起,又渐渐向上飘散,谷内宛若仙境。电影《碧血剑》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从腾龙大瀑布再往上,全部都是直上直下的陡峭阶梯。又长又陡,爬起来简直让人绝望。小伙伴们都说,广东大峡谷比泰山还难爬!一点都不夸张,真的超级难爬!手脚并用,仍会体力不支。不知道休息了多少次,终于看到3号观景台!从3号观景台到2号观景台,再到1号观景台,每抵一层都要耗费巨大的体力。沿途的三个观景平台,是近距离欣赏腾龙大瀑布的最佳角度。

    回到谷面一身疲惫。到谷口广场小坐一会,吹吹风,歇歇脚,顺便看场惊心动魄的杂技表演。表演者或骑摩托或骑单车,或是手持竹竿,在横跨谷面的钢丝长索上做出众多高难动作,场面惊险刺激。演出每天有多个场次,每次演出约为20分钟。

    上午9:00下谷,下午16:00回到谷面,因为拍照耗时较多,我们的大峡谷完全穿越行程要比普通游客用时更久,体力耗费更多。晚餐时间美美的吃一顿,自然是最好的嘉奖。大峡谷所处的位置名为大布镇,所以我们就享用一次大布本地特色菜。

    土鸡、土鸭、土猪肉都是当地最朴实的美味。本地小土鸡,无论是熏烤还是白切,肉质的鲜嫩都让人回味。用姜葱焖做的本地土鸭,很好的掩盖了鸭肉的腥味;白切土猪肉省去了繁复的工艺,能更好的保留土猪肉鲜香油嫩的口感。

    乳源是瑶族自治县,各种腊肉是瑶族人民保存肉类的传统方式。来到大峡谷,瑶家腊味是一定要尝上一尝的。另外产自景区周围湖泊湿地中的各类淡水鱼也是不容错过的美味。

    薯干、豆腐花和翡翠水在当地俗称大峡谷三宝。所谓的翡翠水,是陆羽在《茶经》中,曾对水详加论证,说:“山水上,江水次,井水下。”大峡谷的水,正是这种上乘“山水”,远市井,少污染,是经过山体自净作用而形成的天然饮用水,因澄澈如碧玉而被称为“翡翠水”。用翡翠水加灵芝煲出的老鸡汤可谓集尽精华,尤其爬山之后,来上一碗更是回力提神。

    住了两晚,一直好奇酒店为什么叫丽宫果园,原来酒店真的有果园!果园就在广东大峡谷的谷顶,旁边便是落差200余米的腾龙大瀑布。充足的阳光,丰富的水源,优美的环境,孕育出的蜜橘紧实多汁,清香酸甜,橘味儿浓郁。

    虽然是冬季,但园中的橘子树仍然青绿诱人。每棵树上都挂着诱人的小蜜橘。蜜橘个头不大,但质地紧实,皮薄汁浓,轻轻剥开橘皮,橘皮里的水分便会沾满双手。如此多汁的蜜桔口感实在是太棒了!

    住在景区的这几天,每餐后都要吃上一堆小蜜橘,简直欲罢不能。到了橘园亲手采摘,终于知道味美的缘由了。住在丽宫果园度假酒店的游客,免费赠送一份品尝,若要体验亲自采摘的乐趣,入园采摘按10元/斤收费,边吃边摘超过瘾!记得一定要带个大袋子!游玩之后,带上一袋子亲手采摘的小蜜橘满载而归,可谓快哉!

    周五出发,周日回家。三天两夜的大峡谷之旅短暂而刺激。这里峡谷幽深,这里景色宜人,这里空气清新,这里美食诱人。如果厌倦了城市的喧嚣,如果想念山野的味道,不用远走,只需一个周末,便可享受这醉美的峡谷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