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连都市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架起科技人才的创新与合作之桥

来源:广州都市网| 2021/11/16 11:11:27|

【环球网报道】11月14日,为期两天的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活动落下帷幕。开幕式期间,围绕“责任、创新、合作——青年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行动”的年度议题主题,全球顶尖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共同探讨和分享对科学、人类和未来的思考,旨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以“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每年举办一次,得到了二十余家国际科技组织的积极响应。

峰会:架起一座桥梁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于2021年11月13日至14日在中国温州举办。本次峰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峰会得到了全球知名科学家、院士和青年科学家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3位诺奖、图灵奖获得者等世界顶尖科学家、118名国内外院士、千余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参加青科会。

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指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两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贺信精神,架起科技人才的开放之桥、信任之桥、合作之桥。另外,峰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各国青年人才的友谊基石更加牢固。”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新未来,呼唤青年科技人才展示新担当。应对挑战是青年人才的共同使命,开放合作是青年人才的共同选择,科技向善是青年人才的共同价值。科技共同体承担着以科学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责任。

国际科学理事会主席彼得·格拉克曼 Peter Gluckman在致辞中表示,“技术将会影响我们发展的方式,交互的方式,影响人际关系和生活运作方式、国家运作方式。科学需要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政策的制定,需要更多更开放的国际交流合作。在所有这些活动中,青年科学家具有独特地位,希望更多青年科学家和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研讨:科学重点领域与国际热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峰会将目光瞄准国际热点,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一带一路”、共同富裕等国家重点战略,聚焦气候变化、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智能计算、未来技术、碳达峰碳中和、新材料等前沿科学领域进行深度研讨。

峰会期间,线下举办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大健康论坛、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论坛、中国眼谷眼视光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高峰论坛、国际数字科技峰会第三届数字经济标准创新论坛等活动。

同期,峰会在线上举办科学分享、科学之夜(菠萝科学奖)、营养研究与人群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2021国际环境研究大会、“科创中国”硬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等5项活动。共计完成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技术国际论坛、2021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等在内的47场线上线下系列活动。

在健康领域,“大健康论坛”探讨疫情背景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数据健康和医学教育改革;“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论坛暨第二届阿尔兹海默病国际论坛”带来阿尔茨海默病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眼谷眼视光创新发展国际论坛”重点聚焦当前近视防控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高峰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与医学救援、21世纪的灾难医学、法国灾难医学系统、应急医学学科建设,推动全国应急医学救援体系一体化等话题的深入探讨。

除了健康领域的分享与讨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将以“拥抱变化,科技创新中的青年使命”为活动主题,宣布成立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与青年π社区,并甄选来自多个领域的五十余位青年科学家展开科技前沿话题讨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11月13日,“2021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暨第21届中英环境与资源协会年会”召开。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执行秘书长王猛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建立韧性城市是人类面对气候变化的一个举措,包括使用绿色能源、绿色建筑,建更好的海绵城市,建更加稳固的地下空间等一系列措施。所以在韧性城市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要充分考虑生态的多样性。

成果:建立世界青年科学家联谊的纽带

据悉,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正式宣布了筹备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奖项、成立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筹备世界青年科学家联合会事项,举行对话未来暨暑期学校计划全球发布仪式、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会址发布仪式等成果。

开幕式上,青科会宣布将实施暑期学校计划,通过联合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西湖大学等推出面向全球青年科技人才的开放性暑期交流行动,希望通过这样的科研学术交流平台的打造让青年学者获得科研领域乃至成长道路上面更多的指引,让青年学者在未来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据了解,暑期学校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当中征集更多的合作伙伴,召集访问学者等,开展为期3-12个月的学术交流或者研究性实习,青科会也将联合各参与单位共同发起合作项目,促进交流互动,共同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

作为本届峰会重要成果之一,温州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的正式成立,将推进国际科技人文交流和青年创新合作,也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地青年科学家联谊的纽带,提供促进科技健康发展的智库服务。

据温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市高度重视基金会成立工作。在基金会筹备阶段,他们就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及专业人士意见,并参考多支同类基金会运行模式,形成了较完备的基金会运行管理方案,于10月20日顺利完成了注册登记手续。

11月13日,作为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论坛暨第二届瓯江阿尔茨海默病国际论坛举行。作为瓯江实验室“最强大脑”——瓯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等14位院士、教授担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共同推动瓯江实验室科研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重大科创平台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据了解,为聚力打造人才“强”磁场,引进“高精尖”人才和团队。目前,瓯江实验室已对接、洽谈300余位高层次人才。

峰会期间,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新一轮省会战略合作协议在温州正式签约。据悉,新一轮协议围绕浙江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突出浙江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重点在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科创中国·浙江”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发展、培育集聚科技领军人才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3日上午,在2021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开幕式现场,上海大学与温州医科大学正式签署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指出,温州医科大学与上海大学同处长三角区域,是培养服务当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和同盟军,期望以此次两校签订人才合作培养为契机,依托高水平科创平台,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医工合作新区域。

据介绍,此次签约仪式是为加快推进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探索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发展战略,上海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本着“平等互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就合作培养、课程安排、学生交换、师资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尤其是在“新医科、新工科”建设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共建。

据介绍,从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至今,峰会已有多个活动纳入联合国成立75周年活动框架,成为科技领域重要国际盛会之一,也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链接全球资源的创新平台、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已经举办三届,温州正努力推动峰会成为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的大会,成为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的大会,成为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大会。温州借助峰会红利、承接溢出效应,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速度,走出一片新天地。

“峰会举办两年来,青科会已经成为科技合作的创新平台、激荡思想的交流平台、集聚力量的开放平台。建立了遍及全球的‘朋友圈’,打造了全链畅通的‘生态圈’,形成了启迪智慧的‘交流圈’。”最后,正如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所说,“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温州将全面激活‘科技+’引擎,拓宽市场主体转为创新主体的通道,拓宽科研成果转为创新动能的通道,拓宽创新要素转为创新生态的通道,书写‘创业之都’向‘创新之城’蝶变新传奇。”